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31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上任后首次到访中国,正式行程仅有41日一天。我与同事们一起在新西兰使馆见到了她,美而自信,亲和而不具侵略性和傲慢陈腐。头发梳成自然的马尾,搭配黑色套装和金色简约设计感耳环,干练又优雅。

“在制定外交政策时,新西兰绝对不会受外部影响,我们一直非常独立。我们不会‘选边站’”;“在新西兰,华为没有被禁”,“在处理华为的问题上,新西兰有一套确定的程序可供遵循,现在我们正在这个流程之中”,在专访时,阿德恩对于外界关注的每一项重点议题,回应都宛若“直球”,没有太多的闪避辞令。

对于新西兰而言,中国已是新兰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新西兰则是中国在全球前五大的食品供应国之一。中国是其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官方定调中,中国与新西兰的关系,是中国与所有西方国家关系中的“领跑”者。

对于国人而言,新西兰的印象往往是是盛产纯天然食品的旅游胜地和电影取景地。人口不到五百万的南半球岛国,偏安世界一隅,经济发达、社会包容祥和、风景如画,宛如世外桃源,往往并不占据新闻头条,阿德恩从上台之起,就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201710月,时年37岁的阿德恩正式当选为新西兰总理,为该国自1856年以来最年轻的总理。自此以后,新西兰频繁出现在新闻列表中。20189月,阿德恩成为首位带着自己的婴儿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女性领导人,第二位在任期间生育的全球领导人,阿德恩的先锋形象经媒体报道,让全球不少女性以她为榜样。

而在2019315日,新西兰的克赖斯特彻奇两座清真寺遭枪击,导致50人死亡超过20人重伤,新西兰是否失去了往日的纯真,成为街头巷尾的话题,而阿德恩在国会讲话中以阿拉伯语的慰问语开场,为哀悼逝者率先戴上穆斯林女性常用的头巾,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做出“他们就是我们”的团结呼告,以及在短短几周内,迅速推动了此前迟滞多年的大范围控枪法律修订,被西方媒体称为新的模板

她鲜明的女性风格身份和大胆的行事风格;以及在全球右翼保守思潮泛滥,强人政治抬头时,捍卫中左翼社会民主主义和进步主义价值观的坚决态度;面对枪击惨案表现出的包容同理心,似一片深沉灰色中的新绿,温柔而又坚韧。

其实阿德恩政治经验并不丰富,担任总理前她在国会担任议员的经历仅仅只有十年。她就任新西兰工党党魁,也颇有临危受命之感。20173月,阿德恩成为工党副主席。8月,原工党党魁安德鲁·利特尔因该党民意调查支持率创下历史新低宣布辞职,阿德恩在利特尔属意下,正式就任。

而在阿德恩的领导下,工党的支持率提升至足以与执政党国家党相抗衡的水平。但按照当时的民调来看,这个目标不仅艰难,就连工党是否能守住最大反对党的地位都尚无定论。最终在2017923日的普选当中,工党赢得46议席、相较原本席位净增长14个,紧随国家党之后。工党最终与立场非常保守的新西兰第一党联合组成政府,阿德恩以黑马姿态成为新西兰总理。 

阿德恩在政坛崛起之迅速,媒体甚至以杰辛达狂热Jacindamania)来形容,犹如当年的披头士狂热(Beatlemania)。而在上届选举中败于阿德恩之手的新西兰前总理英格利希,仍曾将阿德恩的魅力旋风形容成一团“星尘”(stardust),暗示她掀起的风潮有可能很快就会消散。而她的崛起,与她能够与民众开放坦诚地交流,富有人格魅力和幽默感,一改传统政客的行事风格密切相关。她的年轻和自信,在保守的国家党执政九年后,让工党得以年轻化重获竞争力,为新西兰政坛重新注入活力,最终打破了已显陈腐的政治格局。 

担任总理后,她和未结婚的伴侣克拉克·盖福德(Clarke Gayford)依旧住在三室一厅的普通住宅内,养着一只猫。盖福德说,家里的闹钟每天530就准时响起,她就要开始工作;自己现在的角色就是要支持她,并确保她按时吃饭,有足够的睡眠。

而在担任总理之前,阿德恩一直在尝试怀孕,而恰巧就在阿德恩上任前两周,她发现自己已经怀孕。随后选择在任内生产,并且休了产假,让副总理暂时代管总理事务,充满先锋色彩的行事登上了全球头条。 作为目前全球最被大众所提及的女性代表之一,在被财新记者问及想对中国女性说什么时,阿德恩的表态则出乎意料地柔软:作为女性不得不同时处理很多事情,我们不应该期待作为女性可以在每一件事上取得成功,因为我们仅仅是人。我能够做到我所做到的,也是因为有我母亲和伴侣等很大的支持。 

阿德恩在政策和私人事务上,展现出极具年轻自由色彩的价值观,而这与她个人的成长经历,以及包容和开放的新西兰社会氛围有密切关系。

阿德恩1980726日出生于新西兰哈密尔顿,父亲是警官,母亲则在学校食堂工作,从一个工人阶级保守摩门教家庭中,阿德恩走出了另一条路。在校成绩优秀的阿德恩,17岁就加入了工党,参与左翼活动,她的这一决定在当时甚至被她的朋友们所取笑。 

她的政治选择起源于在家乡乡村地区,所见到的贫困、毒品泛滥和酒精依赖。她有同班同学没午餐吃,有的邻居因贫穷而自杀。她说选择从政,主要推动力是关怀他人的强烈责任感。另外,由于摩门教反对同性恋,阿德恩也选择不再信仰该教。现在,她称自己为不可知论者,即认为无法知道上帝是否真的存在。

阿德恩的第一张选票投给了1999年上任的第二位新西兰女总理克拉克(Helen Clark),以克拉克作为榜样,阿德恩从未感觉到自己有什么目标不能完成。她认为,新西兰底色是人们有公平证明自己的机会。而她在进入国会前,则在克拉克的办公室工作。在克拉克看来,阿德恩身上同理心和包容性,是她最大的优点。 

而另一方面,阿德恩最后选择与工党政治理念大相径庭的新西兰第一党组成联合政府,本质上也与新西兰社会并不极端化的社会整体氛围有关。新西兰与许多西方社会同样,有着贫富差距、房价攀升等政治社会问题,选民也同样左右两派分明。

然而新西兰社会在种族和政治议题上并不极端化,该国长期以来奉行平等种族政策,新西兰原住民毛利人使用的毛利语,也是新西兰的官方语言之一。在历史渊源上,欧洲裔白人在新西兰和当地原住民族相处的历史过程,也比在澳大利亚更为和谐平等。而阿德恩在竞选中强调的平等,也获得了此前并不支持左翼进步思潮的选民支持。

然而在针对穆斯林的恐怖主义枪击案发生后,阿德恩的表现进一步为她赢得全球性赞誉。她的表态中没有此前西方领导人面对恐怖主义袭击时,往往所承诺的将犯罪者绳之以法,以及对犯罪者的贬低甚至复仇。她并未过度提及犯罪者和种族主义,她一直强调的是新西兰人本身的团和开放,枪击案后她用毛利语中的善良、同情和宽空大量来定义新西兰人。

在专访中谈及枪击案的社会影响时,阿德恩说到的新西兰不会失去安全、包容和多样性国家的地位,编辑将这句话用在了标题中。

从目前强人政治当道的国际局势氛围中,进步、包容而充满朝气的阿德恩未来是否有可能成为全球新的领导范本,我开始有所期待。

《财新周刊》相关报道:

话题:



0

推荐

卿滢

卿滢

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财新记者。 在隆冬,我终于知道了,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加缪。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1篇
  • 文章归档
2019年 1篇